close

書名:瞌睡村不可思議的馬鈴薯
作者/插圖:吉澤深雪
譯者:楊慧芬
出版社:暢通文化
閱讀日期:20071209


  18種不同個性的貓咪兄弟們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從一個四面環海三天即可走完的小島國家裡瞌睡村開始說起,
  當你融入在這本書的情境時,你會發現非常的放鬆,
  插圖所呈現的是很舒適的顏色及景色。

  一開始作者有大略解說國家的由來、最繁榮的城市到瞌睡村,
  聊到么弟 -青花魚發現成串馬鈴薯(一開始圖片讓我誤以為要拔蘿蔔),
  從一開始只是要解決龐大的馬鈴薯山,
  由排斥吃馬鈴薯到販售馬鈴薯,貓咪不止會吃魚而已,
  在當中作者所呈現的貓兄弟們沒有爭執,
  只有對彼此肯定的態度及稱讚,
  當中也提到牠們是如何分配工作(延伸出來的團隊合作),
  雖沒有宣傳而靠商品優質價格低廉吸引著龐大顧客上門,
  當中在最後面提到這麼一段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 - -

  「喂,賣了這麼多薯條,我們一定賺了不少錢吧?」
  三毛笑咪咪地問負責財務的皮耶魯。

  「不,因為只賣10布拉布拉(貨幣單位),再扣去油錢、圍裙費、
  紙袋錢等各項費用,剛好相抵!」

  「咦?相抵?我們工作得這麼辛苦……」
  三毛吃了一驚,一個沾滿了油的馬鈴薯因而掉出來。

  但是,最驚訝的還是皮耶魯。
  「咦?我們原本打算賺錢嗎?」

  「我想睡午覺勝過賺錢,呵─啊!」
  看著兩隻貓對話的呵欠打著大呵欠嘀咕著。

  - - -

  一開始貓咪們只是想把這美味分享給別人,
  卻到最後有念頭想要賺錢,
  人不也是如此,也許只是單純的想要做或者幫忙什麼,
  但到最後卻又對所做的事情抱持著希望或者回報,
  往往忘記最初的單純搞到最後都變成複雜化。

  午覺勝過賺錢,我想也是許多人的願望,
  也許我們一直不斷賺錢只為了單純想要過著悠閒生活,
  那麼將賺錢與生活品質同時考量又有何困難呢?

  雖然發生了小插曲,企鵝想買的薯條原以為沒了材料,
  想到還有么弟所做的馬鈴薯貓,
  才得以解決企鵝想買給母親作為禮物的困擾。

  忙完後,么弟將小顆馬鈴薯再種回土地裡,前後呼應了主題,
  也看見忙壞的貓咪們沉沉的稅著,
  那樣可愛的畫面也讓人想進入夢鄉。

  最後還附上了小食譜及馬鈴薯的好處,
  讓讀者看完書之餘也可以動手做看看。

  有沒有發現這次我並沒有寫這段話是在哪頁出現,
  我很喜歡這本繪本並沒有將頁數標出來,
  這樣可以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很適合家長陪同小孩閱讀,
  最後在一起動手做馬鈴薯,
  我想是個很好的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