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看見我的杜莉嗎?」魯迪

20081101
當櫻花盛開官方網站
當櫻花盛開官方blog

 

 

 

一部讓你從沒停止過淚水的影片,怎能不好好介紹呢?

如果丈夫妻子、情人限制你很多事情時,請約他(她)一起看這部片吧!

如同魯迪在片中提到,雖然是老話「當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來活」,
讓你闔眼沒有任何遺憾的走過這一生。

這部影片前後呼應,每個出現的點都是伏筆,
然後讓你盡情的揮灑著淚水,
你有多久沒有感動?就讓這部片好好感動你,
融化那已久沒有動情的心。

本片除了夫妻間感情外,更值得注意也很諷刺,
莫過於現代疏離的親情,
有時候懂自己的人,竟是繞了大半,住在不同世界。


我說不出口,那就讓我來承受悲痛


杜莉(漢娜蘿蕾艾爾斯納 飾),由醫生口中得知丈夫的病情並不樂觀,
她一直用旁敲的方式,希望能讓自己幫助丈夫渡過接下來的日子,
但丈夫魯迪(艾瑪魏波 飾)卻並沒察覺杜莉的不對勁,
仍固執活在他那絲毫不能出差錯的世界裡。

她的遺憾在於被魯迪拒絕飛去日本看小兒 - 卡爾的心願,
在內心中杜莉有另一個秘密卻一直沒讓魯迪知道,
她是這麼想讓他了解,雖然魯迪覺得那會使他丟臉,
沒有感動過、沒有了解,永遠無法體會別人為何因小事也能感動落淚

於是轉而飛奔至柏林找大兒子 - 克勞斯與女兒 - 卡洛琳
也到了波羅的海度假,一天漫步在海灘上,
看見魯迪不舒服的狀況,杜莉眼神充滿著不安與不捨,
想起前段正出發前往柏林時的火車上,
她不想讓丈夫看見她擔心的淚水,於是戴上墨鏡掩飾。

海潮聲、震耳的音樂使魯迪無法入睡,杜莉順勢任性的拉起魯迪的手,
帶著他翩翩起舞…最後一支舞。

夜半時分,另一個隱藏起來的杜莉帶走了杜莉
睡夢,離開魯迪也離開了家人,在他鄉永眠。


扮成妳,是否就能找到妳?


傷心的魯迪在家鄉埋葬了摯愛,他將杜莉所穿的外袍鋪平、撫著它,
就像她從未離開過。

魯迪拿出一本杜莉當初裝扮成舞踏模樣的照片,
與女兒的愛人 - 法蘭(娜雅鄔兒 飾)分享,
法蘭才道出其實杜莉最愛的事情…
魯迪才深知他剝奪了她的興趣,讓她全心全意只為了家庭而付出。


誰會去預想,當愛走了,該如何面對一切


隻身前往東京,想感受杜莉的喜愛,
卻沒想過會遇到親子間的問題摩擦,
他試著用許多事情麻痺自己,
當被服務到一半時,女郎看見戒指時,
兩位同時詢問有關太太的問題,
原以為不會有感覺得他,卻崩潰了。

試圖穿著杜莉的衣服,就像她還在身邊帶著她看櫻花,
魯迪還是杜莉活著,沒有任何答案。


遇見十八歲的她,我因而解脫


看見了舞踏者 - (入月彩 飾),魯迪請教了關於舞踏的事情,
帶領著魯迪去感受舞踏的美,誰也沒想到,
遇見魯迪最後的快樂,直到接近富士山,沉睡再他鄉一直是陪在身旁。


以上是大略介紹此片的內容,以下我選出一些令我有所感覺的對話:


有快樂的地方就是天堂

這句話是魯迪還未體會到舞踏魅力時,
法蘭帶著杜莉前往觀賞舞踏者表演時的第一句歌詞(應該算是)。

對於當時的魯迪而言,那裡使他坐立不安,
我想不怎麼是個快樂的地方,也就無法感受杜莉的感動,
不管是誰,現實生活中,若環境無法讓你感受到快樂,
天堂也都會變成煉獄。


我偶爾會感慨所剩歲月不多

在波羅的海,魯迪杜莉說著想死後將骨灰灑在海,
雖然最後孩子們不小得仍埋葬,
當時杜莉就問他為什麼會這麼想所回答的一句話,
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測明日自己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像前面魯迪所說的老話「當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來活」,
上帝最公平的地方,那就是給每個人同樣二十四小時的時間,
只看自己要怎麼過著日子。


大海現在平靜得像面鏡子

當說完此話的魯迪發現妻子已去世在自己身旁,大聲哭喊,
那平靜像鏡子的海,像杜莉的模樣及後來出現的
那麼平靜清澈,讓你一眼望穿,但裡面卻又像藏著許多秘密。


停止,這是在謀殺,不需這般殘忍,蜉蝣只有短短的一日生,
一日的痛苦,一日的縱慾,讓它恣意徘徊,直到生命盡頭,
一日見穹蒼,一夜是天堂

此為詩,這句話是出現在到波羅的海前克勞斯家所說的,
有點前後呼應的感覺,直到了東京後,
魯迪打破了他應有的生活慣例,就像詩詞的蜉蝣,
他找到快樂的天堂。


我以為我們還有很多時間,我一直不讓她做最想做的事,
真希望可以補償她,但是…你無法為死去的人做任何事

這有點把握當下的意味,
當小兒卡爾問父親為何兩老未從德國到東京探視他,
從孩子的觀點卡爾因不想依賴著母親而到東京,
卻也讓他無法看杜莉最後一面外,
這也代表孩子仍想向母親撒嬌無關年齡。


我不懂杜莉去哪裡了,她的身體去哪裡了?
我對她的記憶存在我的身體裡,但如果我死了,
她又該去哪裡?

曾有個問題,你希望你愛的人先走,還是自己先走,
大部分的人回答我,都希望自己愛的人先走,
因為沒有人知道,若自己愛的人也這麼愛自己,
會如何去承受及面對那失去愛人的衝擊?
自己都有可能受不了,更何況若是自己先走了,
那如何能放心是否堅強?

在自己記憶、心裡,又能記得多少個自己愛的人模樣,
或者跟他相處時的快樂?只要是快樂的事情,
能讓人輕易想起,也輕易能勾起嘆息。


當櫻花盛開,它以最美方式象徵世事短暫無常,
它們在一夜之間綻放,經過幾天便消逝無蹤,
你完全無法留住它們

這段話是卡爾帶著父親一同參予賞櫻的活動時,
那位先生的身分應該是卡爾的同事,
告訴魯迪的一段話,我想此時也讓魯迪想起杜莉
而後酒後的卡爾說出自己的心聲時,
魯迪才明白他曾經有多麼不懂杜莉的辛勞,
以及自己的固執所帶給孩子的不愉快。

卡爾一連串的抱怨,魯迪聽在耳裡,
也懇求他讓他在留在東京一下,
魯迪曉得他還有未完成的事要做。

就像那櫻花,只為短暫的綻放而努力的活著,
他也有相同的理由,要讓杜莉的遺憾,
讓它在他手中美麗的開花。


舞踏是一種光影的舞蹈,不是我在跳舞,而是影子在跳舞

小優告訴魯迪舞踏的涵意,而魯迪隨著小優的領導跳著,
看起來很拙,但他仍然是踏出感受杜莉的一小步,
那舞是一種產生共鳴的管道,
可以不用言語,小優也能感受魯迪杜莉的愛,
亦同小優對母親的想念般。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選擇這段照片,而非廣告的海報,
兩位都在想念已逝的人,旁邊在怎麼絢爛的風景,
都成了強烈對比。


去感覺過去的記憶,去感覺風,永遠看著你的…
停…停…停,看到很多影子,你內在的影子,
影子們離去,很好,停…停…停,抓住,抓住影子感覺影子

可能大家會覺得很納悶,為何會選擇此段話,
與其說小優魯迪感受內心的影子,
不如去感受自己內心想要的聲音,
往往陷入回憶的人,旁人總會說要振作、不要沉溺在過去等,
但是他們真想要這樣的答案嗎?
他們仍是希望有人能夠跟他一起回憶過去,
如同魯迪沒有辦法告訴自己的孩子,他有多麼想念杜莉

人很奇怪,害怕自己跟著別人陷入悲傷情境,
總希望別人不要陷入悲傷,但這是人的一種特有情緒,
若連這樣特有情緒都無法表達出來,
那麼,我們擁有這樣的能力要做什麼呢?


我好想念媽媽,我儘可能的逃到這麼遠來,
好讓我自己不要過分依賴她,結果看看我到了哪裡?
一個她最想要來的地方,而現在她卻再也來不了

孩子永遠都害怕成為像父母親一樣的大人,
但往往在內心深處又有個聲音想要依賴著他們,
我們都是獨特的,但也重疊到父母親的影子,
魯迪用心用記憶做成的著高麗菜捲,
卡爾悲從中來的訴說想念,
有點反應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意境,
想要盡孝就要趁現在,而不要想著以後還有時間,
或被動的等著遺憾來臨。


現在它們黏在一起,再也不分離

小優吃著魯迪所做的高麗菜捲,而向魯迪說著此段話,
接著她在布上躺平開始捲起來,魯迪也跟著做,
這畫面就成了宣傳海報,
我當時一直在想為什麼要將此作為宣傳海報,
現在才能感受到那個用意。

之前看著影視新聞,有位外國男星因老婆著驟逝,
而跟著輕生,若愛的如此深刻,我想也是一種罪過,
讓人痛苦的無法接受分離的事實。


像野貓?」「野貓卻被禁錮在柵欄裡

魯迪在說這段話之前,在家中打掃時,
不自覺的舞動起來,卻也讓他意外發現,他病情的惡化,
今日的小優等了他一段時間,魯迪仍然赴約,
一同逛著東京,在動物園裡,魯迪拿出卡爾為他準備的重點圖本,
告訴小優杜莉像什麼,此段話也是魯迪心中的一種痛,
他無法在杜莉生前讓她從事喜歡的興趣,
野貓卻被禁錮在柵欄裡」,如同杜莉有那麼多不一樣,
魯迪折斷她的飛翔,如同在杜莉葬禮中,
法蘭告訴魯迪時,杜莉因為愛著魯迪,卻間接隱藏著真實的自己。


在本片最後,魯迪得知小優的實際生活狀況,
卡爾認為這是小優的選擇,最後魯迪準備好了行李,
到公園找小優,說杜莉想要旅行,也就是杜莉想看的富士山。

富士山的面貌出現了,魯迪扮成杜莉的模樣,
一同杜莉在波羅的海引領著魯迪跳著舞,
此刻角色對調,而魯迪也就此沉睡在杜莉最愛的國度。

孩子感傷著短時間內成為孤兒,也意外父親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只有法蘭說出「也許最後的時光,他是快樂的」,
而孩子們卻不以為然。

人若永遠不能放下自己以為的假象去感受週遭的一切,
那麼將永遠無法去感受這表面下所要呈現的真實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