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729



書名:角落一隅的朋友
作者:江國香織
繪者:小峰由蘭
譯者:吳美玲

   很夢幻的一本書,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同時,
   內容像是睡著了才會到達夢的國度一樣。

   由主角、小女孩、盤子以及那可愛的小鎮所組成,
   從主角不小心踏入那世界開始說起,
   裡頭的角色們都有各自的個性,
   在那裡面,什麼都有可能,
   像是盤子會開車、布巾夫妻、
   有點像童話故事般的書,
   但內文又有點大人的味道,
   我想這也間接說明了,
   「大人心中都存在著一位小孩」,而那小孩只有我們知道,
   那永遠不會衰老的世界。

   這夢幻的世界卻又是像真實存在著,
   與現實相通,只是不同角色扮演著,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是不用強求,
   時間到了它自然會來,
   時間到了它自然會走,
   當習慣那樣的感覺,所看見的事物都不覺得突兀,
   就像很久以前那些就該是在那了,
   只要負責把所在世界裡的角色扮演好就好了。

   當中我很喜歡下列這些句子:

   p57
   「所謂的小女孩阿,就是幾乎所有的事情都知道,
   可是從來沒有做過那些事嘛!這是理所當然的吧?」

   當我們小的時候,我們吸收很多外來的知識,
   而我們也渴望的想去做,不斷的吸收那些,
   等待那時機,就採取行動,
   小女孩設想周到,讓人詫異她並沒有做過那些事,
   誰說沒做過就不能做好呢?()

   p85
   「每次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哦。黏好之後會有痕跡,
   又常常找不到缺片,所以有的盤子就這麼被丟掉了。
   如果沒有被丟棄,就會有很多黏合的痕跡,套句盤子
   的話,這是被愛的標記,也是身為盤子的驕傲。」

   雖然這也許是在呼應前面小女孩與主角的對話,
   我想很多東西都是如此吧!
   珍惜的就算怎麼破舊,我們仍小心翼翼的修補著,
   若不起眼的似乎就淪落到被淘汰,
   當然套用在任何事情上都如此,
   當我們還擁有那些舊有而富記憶的任何人事物,
   我想那都是人生中某中驕傲。

   p89
    「因為是世界啊!世界怎麼可以改變嘛!」

   這是從小女孩口中說出,
   曾經我也以為許多東西是不會改變的,
   當長大了,遇到的事情不如小時候單純時,
   它的確一直在改變,縱使心中有股小小聲音不希望、
   也不喜歡改變,在我們長大的同時,
   我想,若我有孩子,我希望孩子保有他們的想法,
   畢竟那樣的純真只有一次,
   我很高興作者在這一部份把主角寫的很好,
   雖然主角有別的想法,但她並沒有去反駁小女孩。

   p137
   「過去的回憶,真是讓人覺得寂寞啊!不但令人悲傷,
   又叫人焦急,而且還充滿了絕望。」

   在人生中所經過的每件事情到隔天都成為回憶的一部份,
   雖然可以去回想,但不代表可以再次擁有得到,
   嗯,有時候感覺還挺寂寞,那樣的快樂似乎只在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