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他們揮出人生最精采的一棒,讓台東永遠充滿自信的笑聲。

有些幫助,不是說說而已,他們不是弱勢,他們只是少了計畫。

圖片‧希望工場提供



文/許‧小瓏

接獲此活動時,至今已超過提出計畫的時限了,不打緊,我仍要對此活動提出些看法,
現在有許許多多的公益團體,有許多協助這些朋友們走出自己一片天空的管道,
我覺得這是件好事,讓他們因計劃而學習甚至幫助到他們的生活,
只是,活動過後又會有幾位持續做下去的人呢?還是大家都選擇遺忘?
當大家只是因為某人代言或者最近炒作出來的議題才去關心,那幫助只是短暫的而已,
我會建議如果要幫助支持任何團體的活動時,請先了解他們為什麼而做、為什麼而成立,
如果理念與你相同再去一同協助,不要事後發生些糾紛,才怪主辦單位為什麼沒有說清楚。


此次的活動由希望工場(安麗與兩公益團體所結合的品牌),
現在有許多公益團體都與企業做結合,目的是要讓這些人能夠擁有生存的方式,
我覺得這樣蠻好的,至少家屬們減少了擔心,
此次的對象是台東學童的補助計畫,
我不是很喜歡每次類似公益活動下標題都要以「弱勢」來強調,
雖然如此但這也是沒辦法,這樣比較多人會去注意,
在我眼中他們並非弱勢,與其說是弱勢,不如說有太多外在的因素導致問題的產生,
而為什麼這樣的問題一直無法改善,我想源自於大家只是短暫的重視這問題,
政客去了也只是關懷一下、活動辦了也只是安撫一下,
但長久來看呢?實際的問題沒有解決,其實這就不算是幫助,
有些情況是基於現實的無奈,但有些卻是沒有去試著想改變現況,
我覺得這兩種答案是不同的思考方式,
前者還有希望能夠改善,因為有很多問題並不是自願,他們想要改變只是苦於無好的方式;
後者卻是明明有機會改善,但卻沒有好好把握,一直將機會、幫助當成應該而不去付出。


「修正觀念」是我個人認為當中最重要的一環,
協助絕對不是應該,而是要抱著感恩,也絕對自己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
就像我開頭所說我不認為他們是弱勢,他們也擁有個人特質、專長,不是嗎?
「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套用在這上面「只有不努力的人,沒有無法出頭天的人」,
從官方給的資訊,讓我看出幾個問題點,我將它整合列出。


1、關於父母的工作


資料提到些狀況,像是「家長大多務農或是在外地工作…」、「父母親大部分以打零工維生…」,
經濟來源的不安定,造就學生一直持續教育的問題,也許「教育」在有些人眼中並不是那麼重要,
不曉得是否有人想過,這些學生長大了,有天也會為人父母,
首先可能要做的,莫過於讓家庭資金穩定,就算大環境再怎麼糟,「努力」仍是有辦法的唯一,
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下列提案:

A、推動地方社區文化的認同、培養
B、技能輔導及企業(公司)合作

當然這些也要靠地方政府及地方有力人士的幫助,
別縣市也有別縣市的困擾,有時候都只在要與不要之間,
這些都期盼著在這塊土地長大的各位,
也許國外也有很可憐的家庭,但我們必須先從內部關心起,
這個計畫就是一個例子。


2、關於教師的兩難


我想現在仍有很多熱血教師想投入這塊,盡份心力,
但無奈敗在現實,可是在文中有提到「無法長期自掏腰包而離開」,
試問,我們能夠援助多久呢?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不管是教師、校長或者社會大眾,我們要讓學生明瞭這是現實方面的問題,
之前曾看過報導,老師教導學生種植稻米而去販售,
這有很深的教育意義,自己努力過而去挣取來的經費雖不多,
但能讓孩子了解到今天無論是在學校或踏出社會,
一分耕耘雖未必有一分收穫,但不耕耘,那片田地永遠只會荒廢在那,
老師的好意,卻又讓老師難為?這說不過去,
有時候會很納悶,那些得到教育部補助的單位,沒錯,有亮眼的成績,
但那些無法表現出亮眼成績的學校是否就要一直被埋沒呢?
這樣的問題,其實在我這次回父親的故鄉澎湖也有碰到,
親戚說著澎湖有群小孩喜愛打棒球,礙於父母親能夠付出的經費不多,
有時候使得教練也很無奈,我相信台東地區也有許多小朋友也很熱愛自己所嚮往的運動、美術等,
老師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也許我並非老師一職也只是單憑我個人的認知寫出以下的提案。


因老師可以蒐集的資訊往往會比家長或學生來的快速,
我想在老師要教導學生前,其實可以先深入了解每個家庭,
及傾聽學生對自己的期許,運用有限的資源讓學生能夠接觸外界資訊,
讓學生學會努力的爭取自己的權利,去試著接觸外面的各項活動、比賽等,
讓外界了解學生,讓學生更加對自己有興趣的產生勇氣繼續學習下去。


運用學生們的專長,舉辦創意市集、網路商店等,從實體及虛擬來拓展學校及地區之知名度,
讓大家多認識這塊土地,讓更多人能夠提出更好的建議,
有限資源就能夠逐漸因一點一滴的努力,愈來愈茁壯,
一根迴紋針到最後都能換到房子,這世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當然教師絕對不能讓孩子感受到「因為現實,所以我們就認輸」的想法,
而老師逐漸出走無法久留,這也是大家該注意的問題,
我想的很簡單,也許會有什麼樣的法令能夠使願意付出的老師留下來也不一定,
不過這也會延伸出是否有教師因為法案的優渥而爭相去教書但卻搞錯方向,
這是值得去探討的問題,決不是一兩天就能夠解決。


3、關於學生本身自我認同的問題


我相信環境、經濟狀況,都會使學童產生自我認同的問題,
但是否改檢視這社會所釋放出來,讓學童如此感受呢?

再者,學童的懶散,若都需要看見別人的努力才想努力,
這並不是好的現象,有天,前方並沒有任何可鼓舞的標的物時,
那這些孩子該怎麼辦?

於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得在一旁教導學童正確的觀念,
先要認同自己所生長的環境,才有辦法克服任何所要面臨的困境,
今天不先去認同,就永遠無法戰勝自己心中的懦弱,


其實以上想法我都陳述的很簡略,最近才在練習如何寫提案,
如果有位這塊寶島盡份心力,我會覺得很開心,
尤其學童們都是我們未來這塊土地的主人,
引述最近才剛看還未看完的「三杯茶」一書裡台北縣立圖書館館長于玟所述:
教育─是我們給所有孩子們的珍貴禮物,沒有階級及性別之分,有了教育就有力量
希望大家也能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幫助學生輔助計畫成功開始。

如要更了解此計劃之用意,請上「希望工場~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畫」(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