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時都有事情發生 任何一刻都難能可貴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官方部落格    20080404



這是第一片讓我從凌晨整點多看到四點多的片,
不段讓我按下暫停、寫下筆記兩頁多,
我很遺憾去年上映時並沒有第一時間去看,
這是部值得珍藏的戲,也是一本值得買來自己看、送人的勵志書籍,
絕不是有許多名人的背書才這麼說,
如果,你覺得春風化雨那些是演老師們的角色令人感動落淚,
那我能說這部片也許不會讓你感動到落淚,
但現代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飾)句句都發人省思,
如同在你迷失方向時,突然有了一個明確的指引,
也許你從頭到尾不知道他從哪來,又為何出現在你生命,
你可能急欲想擁有這位良師,但也許這是自己對自己的挑戰及內省。


在一開始之所以會挑選片中這句話「隨時都有事情發生 任何一刻都難能可貴」,
這一幕是蘇格拉底希望丹(史考特麥柯洛維茲 飾)在看一輛舊車時,有什麼樣的感想,
直到早晨,丹才說出了這句令蘇格拉底認同的話,
我想這是因為丹真真正正的靜下心去感受身邊的任何一切,
這有點在對應最前面當蘇格拉底約丹在學校的橋上見面將他推下去的那整個片段,
當丹仍覺得莫名奇妙時,他說:
你沒有留心,現在也一樣你又開始胡思亂想,完全不留心身邊的事情」,
我們是否也因此太用大腦做直覺判斷,卻忘記了身邊還擁有的重要東西?
有多少雜念、有多少慾望、又有多少自限的隔閡,讓自己離自己愈來愈遠?


再過一陣子就是畢業潮了,也許有許多人面對未來有所恐懼,
在這邊也引述當中的一些句子(按片中順序排列),
我想這會讓人的心靈有所安定。


蘇格拉底篇

每個人都口口聲聲說是為你好,他們不讓你自己找答案,只希望你信他們那套
我要你別再聽外界的聲音,要開始傾聽你的心聲


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沒有人會比誰更好,也沒有誰比誰更差,
問題就出在習慣,你只要了解自己的抉擇,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
好。

你不能屈服於你的夢想,永遠得不到的事物已經淹沒你,這是控制慾,接受事實,
明白你無法掌控天意


為什麼會挑這三段話呢?我們總是在迷惘時希望別人給予答案、
我們總希望馬上就得到好成績、我們總是與人比較、我們總是充滿著抱負理想…,
但我們總忘了,人無法做到十全十美,這樣的完人不存在這世界上,
做到對自己問心無愧,我想這就是人所做到的完美,不影響他人的決定,
不是一昧的不聽而是適時的也要自我做抉擇,
我們無法把全部的過錯推向他人,因為這些聲音之下,要怎麼發揮都來自於自己,
人生就像一張畫布,你沒有開始下筆,也不知道可以將它發揮到什麼樣的面貌,
親自去感受,真實的經歷過每件事情,我們都因此有所成長有所領悟,
也許從無法接受到逐漸接納,我們就是身處在這樣的世界,所以我們的生活才多采多姿。

丹篇

信上說你看到相反證據,你可以改變這個決定

三個原則:矛盾 人生是個謎,別浪廢時間想破頭
      幽默 要有幽默感,尤其要能自嘲這才是最大的優點
      改變 世事恆變                


最後一句,應該是蘇格拉底對丹說的,但是由丹所說出,於是我歸納在丹這裡。

其實我還蠻喜歡第一句,那是差不多在尾聲的片段,
當丹意外後,又努力的讓自己不成為別人中的不可能,想重返體操戰場,
但教練自己硬是不讓丹出場,拿著信給丹時,丹所說的一句話,
不管是多糟糕的環境,都是一體兩面,只要我們仍相信自己,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扭轉。

倒是,三個原則那個我想真的頗難做到的,我想這像是種挑戰。


有看過電影的人可能會覺得我這樣似乎破壞了讓人想看的興致,(這叫地雷文嗎?哈)
不過,就是希望還沒看過這部片的人可以去看看,尤其是對自己現狀有所迷失的人,
不管我介紹的再多,也要你們看完有所感受,才能去體會我所講的,
還有那些名人的推薦文之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