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十月的天空

為何不讓孩子抉擇一次呢?

文:Jim
閱讀時間:2011/05/28

這本書被歸類為科普書籍,所以它所介紹的科學知識是不可忽略的,

而另一方面這又是對家庭裡的問題有幫助的書,由主角和他的父母對話,

可顯示那時代的背景,以及父親他對於兒子的期望,

還有世間冷暖,到底堅持自己的夢想是正確的,

還是順從父母對我們的期望才是正確的?

 

在那時代的教育,因地不同,

但八九不離十的是大都市有很多資源,

而小城鎮能有的資源有限,

但是故事裡的主角們給我了一種奇蹟式的希望,

雖然資源有限,但是他們卻能克服。

 

科學知識雖是都以基礎科學為主,所學的基礎科學大致上一樣,

但是課外的科學知識卻是少之又少,

只能從一些雜誌或是報紙獲得,

反觀大城市的教育,學生有很多資源可利用,

學校所教導學生的,可能是小城鎮所沒有的,

在此情況下,能一路過關斬將,殺到全國性的科學展覽,

實在不簡單,然後再看看現在的台灣,

大家資源都很多(除一些貧困的孩子之外)

但是卻也出現了一個弊病,依我觀察近六年來的奧林匹克選手,

他們之所以能當上選手,除他們本身擁有的實力外,

還跟他們家庭背景有關,我所說的絕不是他們靠背景,

而是他們的父母若是知識份子,他們就會給他們的孩子一條路,

讓他們去走,所有的事都已經安排好了,但是像普通的家庭呢?

為了賺錢,哪裡有時間管他們的孩子。

 

但是我也同時觀察到了一件事,那就是出社會之後,

他們的成就卻有些不如一些從貧苦出身的人,

例如: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就是一個草地人出身的,

他的成就有比一些知識份子的孩子還低嗎?

 

家庭裡的長輩,有時觀念有可能會和晚被衝突到,

導致家庭裡的不愉快。

 

現在依然有和書上一樣的家庭糾紛,

例如:現在的家長(大部分)都希望他們的孩子能讀書,

然後能有好的工作,結果有些人不喜歡讀書,

還被逼著讀書,或是明明喜歡某一個科目,

卻被父母的期望所左右,導致讀書時不快樂,

就拿現在的高中選舉例,

想必現在依然有很多人是被父母所左右,

然後選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組別,

使我想起一句話:「現在是誰在讀書啊?憑什麼要由家長去抉擇」

這又不是殺人放火的事,何必管那麼多呢?雖然父母會憂慮是正常的,

但是為何不讓孩子抉擇一次呢?錯了,再換就好了,為何要事事操心?

 

父母給我了很多資源,使我的教育無任何的缺失,

父母的開明也使能任意選擇我喜歡的組別,

但我實在是想學父親,在十六歲時,出來工作,

但是我體力不夠,再加上,我父親那時是沒錢讀書,

而我只是想證明父親能在十六歲時工作,我也可以。

 

所以我決定要再繼續讀書。

 

現在選組,我父母也尊重我選任何一組,

只要以後有飯可以吃就好了,

所以使我覺得我出生能身為父親母親的孩子,

我覺得上天待我不薄了。

 

圖:本次圖片及影片皆使用HTC Desire‧時間:高雄2011年6月24日
引用前詢問,並註明圖文出處,打狗蛋餅提醒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