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未開口的秘密,是因為痛到連開口都不行。
20090910

有父親特輯就無法忽略母親,
雖然不是母親節的月份,
但母親仍一樣偉大的照顧著孩子們。

本片一開始氣氛就頗沉重,
雖親情是難以割捨,但在久未重逢的姐妹間,
彼此有著不同的秘密。


本片其實也反映了社會大眾對受刑人出獄,
仍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
也許他們曾經犯下了滔天大錯,
就如同本片不看到最後,
不曉得茱麗葉為什麼當年要動手殺死六歲的兒子,
雇主用不客氣的口吻問著為何被判刑十五年,
聽到理由時立即請茱麗葉滾出他的辦公室,
我想換成是我也不例外,
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站在別人的觀點去思考,
如同在一次與妹妹莉亞的朋友聚會上,
問她為何消失這麼久,她說自己坐牢十五年時,
大家以為這是場玩笑話,是啊!
誰能將這說的如此平靜?

當莉亞與先生難得兩人的約會,
也因將小孩托給姊姊代為照顧,
而使得夫妻間產生摩擦,
我們不難發現,其實社會上無論到哪個國家,
對受刑人都是相同的,
然而除了莉亞的同事能夠像平常人對待茱麗葉,
是經歷過妻子的早逝、曾在監獄任教,
但也無法對旁人提起這段往事,
有些秘密,開口了只會更難受,
而有些秘密,開口了別人聽完後也未必能了解。

用自我角度審視身旁的一切時,
我們似乎錯過許多機會,
若茱麗葉的家人能夠用疼惜的心去關懷,
也許當初她就能誠實說出為何要對自己的兒子下手,
然而家人用與平常人同樣的反應對待,
法律聽信前夫對她不利的證詞,
小孩都跟著茱麗葉時,前夫的證詞絕大部分都帶有情緒,
而莉亞則是到越南領養小孩,
她下意識因姊姊的關係也許怕自己也步上同樣的路,
事實攤開來,她也意外的沒有體驗到當母親的經歷,
以自我為出發點,往往失去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有時候,也許母親的失控、叫罵、落淚,
都是需要他人關心的時候,
最需要的就是自己的子女或另一半,
母親的力量也是讓人無法想像,
試想,當茱麗葉要下手時,
她是得鼓起勇氣結束自己孩子的苦痛,
當她對妹妹說:我自己要坐牢的。
面對孩子死不了的模樣,
也許換成是我,也會下手,
以社會責任或道德面來看也許太殘忍,
但當自己遇到時,真的能夠這麼理智嗎?
真的能夠苦撐走下去嗎?
有時候我很佩服身為植物人的家屬,
看完本片後,你就能更體會母親的偉大,
但結束別人生命的確是不對的行為,
所以不能隨意亂學喔!

若仍與母親鬧彆扭的你(妳),
她真的深愛著你(妳)喲!<請靜下心用心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