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妳得到救贖。

20090620

蜂蜜罐上的聖瑪利官方網站

這部在HBO時有看見電影介紹,但似乎沒有上院線,
今天與家人一同欣賞後,感覺很感動又沉重。


一個女孩所背負的罪惡、
大時代社會上的不公平、
都考驗著人性會往哪種方向前進。

這部片詮釋的方式沒有像澳大利亞所呈現的很刻意,
而是用接近生活般的劇情訴說著,
雖然澳大利亞是真實事件,而這是書籍改編。

這也是一部描述跨越膚色的愛,
長久以來束縛的心靈從中得到解放。
很慶幸我生在這年代,
也許社會仍然有對女性不公平的地方,
但比起電影裡,我們這樣的生活都不算什麼。

在這之中我很欣賞蘇菲烏康多所飾演的五月波特萊
很自然的演技,片中她對莉莉(達珂塔芬妮 飾)說…


  工蜂的重量比花瓣輕很多
  牠卻能揹著比自己種的東西飛翔
  但牠只能活四、五個星期
  有時候沒有感覺是生存的唯一之


也許是五月對這個世界太有感覺,
也許是因為小的時候就得承受雙胞胎妹妹的死,
也許是大環境下有太多的悲傷,
許多的假設性都帶她走上死亡的這條路上,
最後,當不公平的事情,
降臨八月波特萊(皇后拉蒂法 飾)的教子上,
雖然她心中也知道他會沒事,
但終究她敵不過世界眾多負面的重量,
在她所建立的哭牆上,留下最後的字跡,是這麼說…


   親愛的八月和六月(艾莉西亞凱斯)
  很抱歉這樣離開妳們
  但我知道查克(八月的教子)沒事
  我的心告訴我的
  我不想讓妳們難過
  但想想跟四月和爸媽在一起我會有多開心
  我厭倦了承擔整個世界的重量
  我現在要放下了
  我的死期已至
  妳們該活下去
  別搞砸了

               愛妳們的五月


每個人的死亡都有一個他們自知的原因,
有時會聽到有些人批評他人的死亡,
若今天換成自己過著對方的生活,
也許自己也會選擇這樣的一條路走。

不過可惜的是,在網路上搜尋「蘇菲烏康多」時,
雖然有幾部聽過未看過的電影,
但仍對她的介紹少之又少。

從「民權法案」1964年7月2日的那天開始,
莉莉的世界完全改變,
她的褓母蘿莎琳(珍妮佛哈德森)因為黑人的身分,
走在路上被白人歧視,只因為白人要阻止她去登記投票,
嘲笑她不知自己名字如何寫,
從那刻起,
莉莉也決心離開他的父親提雷(保羅貝特尼 飾)的暴力。

珍妮佛哈德森在本片我覺得沒有在慾望城市中角色這麼鮮明,
也可能是她褓母的角色並沒有特別的故事,
但在莉莉生日前夕被父親處罰,
只有她關心著莉莉,這也顯示那個時代的矛盾,
又要痛恨有色人,又要仰賴他們,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完的「一的力量」這本書,
書中的男主角,小時候也是由黑人褓母照顧,
但因戰爭的關係,回到另一個住所時,
卻因褓姆不願與母親追隨主,而被認定為異教徒,
很多的影片、書籍都一直拿這樣的話題作為文章,
也顯示到目前仍有這樣的問題存在,
否則這樣的故事,不會繼續流傳。

藉由母親遺留下的黑聖母瑪利亞的圖、
手套及照片所指示的地方,
循線找到八月波特萊的家
但一開始她卻沒有說明來到此處的原因,
六月波特萊一開始的不友善,
到最後的接納,這樣角色的戲份並沒有太重要,
但因個性上的獨特,在本片中是不能忽略,
這樣的角色似乎也告訴他人我是不好欺負,
因為那樣的時空背景,也或許能夠理解為什麼她會帶著刺面對他人。


八月的大姊風範,用著似朋友般口氣解釋工作守則給莉莉聽時,
也間接的教育著莉莉這世界是什麼樣子…


  妳要知道蜂場規範…
  知道嗎
  世界就像個大蜂場
  同樣的規矩兩地皆適用
  不要怕
  熱愛生命的蜜蜂不想叮妳
  但妳也不要做傻事
  所以我們要穿長袖長褲
  不要揮來揮去 想都別想
  最重要的是
  把愛傳給蜜蜂
  每個小東西都想要被愛


其實這句話呼應著後面莉莉八月坦白的說出,
母親死在她的手上時,所說的…


  我只想…想要有人愛我 別的都無所謂了

長久以來,她所渴望著母親愛她,
而並非父親提雷所說母親遺棄了她,
雖然後面才證實當初的確母親是要帶她走,
也許這就是母性吧!
無論如何,子女與母親的關係緊緊相連,
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密合。

 

 人也許就要像查克莉莉所說


  作家不是都想像你看不到的事情嗎?
  妳應該想像自己有未來


活在過去的時空,但現實的時間仍走著,
並沒有因為我們暫停而停留下腳步,
過去的種種是一種警惕及省思,
未來的種種是靠自己開創的天空。

我們可以因為許多事情改變自己,
但我們絕對不能屈服,
如同查克遇到不公平的事情,
只是單純與莉莉坐在一起看電影,
他雖然平安的回到大家的懷抱中,
仍有段時間無法面對莉莉,
她知道這事情改變了他,
但他們是這麼說…


莉莉:你碰上的事改變了你,對吧?

查克:有時候是…莉莉…我…我好生氣
   我真想殺死什麼東西

莉莉:抓走你的那些人 他們也像那樣生氣
   讓他們變成壞人
   查克 你一定要答應我
   你不會像他們一樣


沒有人願意變成他人口中的壞人,
但無形中都因為喪失了理性,頓時間無法冷靜思考,
大錯都是如此鑄下。

 

他人也用同樣的標準,甚至更嚴苛的標準,
別忘了,當你衡量他人同時,
用客觀還是主觀的標準去衡量他人呢?
也想想你們這麼對待與自己不同世界的人們,
推薦各位看這部片,
衡量著你。

本片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字幕形容女性時有用「」,
 而非統一使用「」,很少人會這麼使用,
 沒有很多人去注意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