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不是我最愛的渺渺劇照!不過還是勉強放一下。

20090310

我對渺渺最深刻的畫面也是片中唯一最愛的畫面,
莫過於陳飛(范植偉 飾) 到一間號稱要關店的二手店找尋小貝的DEMO時,
老闆(李永豐 飾)這麼對他說…(不得不說,李永豐無論在舞臺劇或電影都很棒)

老闆:『XX之友抱一下』
(請原諒我可能要重新租片才知道那兩個字我寫什麼,知道的留言告訴蛋餅吧)

陳飛:「為什麼」

老闆:『因為你是我狸開這裡最後看見的人』

陳飛就給了老闆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後面的畫面,他也這麼對渺渺(柯佳嬿 飾)與小璦(張榕容 飾)說,不過只是把她們給嚇跑。

讓我想到有陣子有一個影片很有名「Free Hugs」,
多久我們沒有對別人說「give me a hug」?
適度的擁抱是讓情緒放鬆的方式,
當老闆這麼說時,其實我腦子一直深陷這個問題,
距離讓任何的一種感情,都岌岌可危,
只有擁抱可以勝過一切的言語,甚至讓人打開心中的防備。

 

而女生也因為渺渺一片,有更好的理由做甜食、吃甜食…

渺渺:『小璦,為什麼妳這麼喜歡做蛋糕』

小璦:「妳不覺得蛋糕吃起來會給人家一種很甜蜜的感覺嗎?
    不管是酸酸的苦苦的還是甜甜的,
    可是在外觀上就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

看到沒?看到沒!也間接告訴廣大的男性同胞們,不管你的愛人做出什麼樣的蛋糕,
你吃下去的那表情就是要告訴別人說:「我很幸福

(喔!我好像聽到一片哀悽聲)

 

還有這社會一直沒有中斷過的問題…親情。

畫面的一開始就是小璦對父親在飯桌前視而不見,
而父親仍舊有耐心的疼愛著小璦。

小璦告訴渺渺曾經她也和父親很好,
只是這份愛從她看見父親抱著另一個女人時,
完全瓦解。

直到最後,爛掉的提拉米蘇又重新拉近他們之間的距離,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小璦這麼喜歡渺渺的原因吧!
她改變了她的世界。

如果說把她講成同性間的愛,我倒覺得這是一個很深很深的友誼。


而渺渺則扮演著乖巧的孫女,奶奶將她當成同學,聊著初戀,
她溫柔般的回應著,縱使她沒有擁有一個真實的初戀,
但最後坐在計程車上,渺渺對戀愛下了這樣論點,
也是對著奶奶所掛掉電話的另一頭自言自語著…

我跟妳說一個秘密  我知道戀愛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終於找到奶奶初戀的那個地方  那家糕餅店

 已經變成一家小小的二手CD店

 我在那裡

 明白  為什麼有些事你永遠忘不掉

 味道  聲音  文字  風景

 都是會過去的  最後留下來的  只有記憶

 如果有一天  我什麼都失去了

 我知道我一輩子不會忘記

 有一年  在台北

 我遇到過一個愛過我的人和一個沒有愛上我的人


藉由跌倒、藉由受傷、藉由很多很多的人事物,
讓他們在這段時間內,快速的成長到另一個我們不明瞭的世界。

 

客戶上門抱怨CD與想要的不同,
才讓陳飛發現渺渺將二手CD重新排列,
將它們組成另一種美麗的文字…

你不懂  我要我們在一起
 You Don't Understand  I Want Us To be Together

 今天你好嗎  台北東京
 How are you today  Taipei Tokyo

 孤單 不孤單  我們可否跳舞聊天
 Alone Not Alone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此刻…  旅行的意義
 The Moment  Travel is Meaningful 

拿起身邊對你有重要意義的音樂,
重新排列成自己想要的意境,
在裡頭徜徉,然後靜靜微笑著,那就是屬於你的。

就像小貝對陳飛說

你願意把我的DEMO當成是我的聲音嗎?

有沒有什麼樣的一個音樂,
會讓你抱在懷中捨不得放手?
我想那就代表它對你的意義沒有可取代,
只有你知道,只有你明瞭,
也只有小貝知道,
那些聲音代表什麼,
人在世間消失時,其實也很自私,
總想讓活著的人藉由某些東西想起他們,
到死後,也仍害怕被遺忘吧!

如此短暫又燦爛,我們的一生,
努力過就不要害怕失去,失去過就不後悔曾經的努力。

就如同陳飛與渺渺的對話,雖然是針對旅途上(註)一書說下的各自不同結論。

※ 註:旅途上,作者為傑克.凱魯亞克 。(連結至維基百科,此作者的相關連結事項)

陳飛:「我覺得自己是另一個人,一個過著幽靈似生活的人
    美好的日子已經消失了,那些人只能收集過去的影子」

渺渺:『也可能他們正在為將來努力』

   『這樣老了才有美好的事情可以回憶啊』

人無法自我感動,藉由許多外在的融合,才能使自己感受到美好。

渺渺:『你看星星很漂亮耶』

陳飛:「閃爍的星星只有地球的人才看得到」

渺渺:『為什麼?』

陳飛:「如果沒有大氣層的攪動,星星只是平凡的光點」

渺渺:『所以保持遠遠的距離看它會比較美囉?』

我們是不同個體,所有感受是獨特的,多麼美總是自己定義自己知,這樣也就足夠。

蛋餅碎碎唸

所以,將語言學會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看電影你才能懂得片中的意境。
有些時候演員所說的話語,字幕是無法全部呈現,就像本片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