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往心中不想成為那樣的人,往往還是會成為那樣的人

20080413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官方網站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官方blog

這是我寫第二次的心得,第一次剛剛在下午兩點多寫完送出後,
發生了小小狀況,以至於刪除後從垃圾桶要救回,但整個內容都消失了,()
所以兩篇寫起來的內容大多有出入,下次送出前我絕對要先複製存檔,
不然寫再多都沒用,消失了就等於空氣一樣。


這齣片在還未上映我就極有興趣,可能是有看過巴黎小情歌的緣故,
所以看見可洛蒂德艾姆也有參與演出,而且官網所介紹的內容蠻吸引我的,
就事先用636影城通預購。

本來13日那天打工後累到根本不想去看了,但想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衝上去兌票,
原來本片想讓我看,我很幸運的在最後一分鐘趕上。


不過現在什麼都可以扯上「樂活」,真的有點誇張,
這部片可以說是針對現在社會快速發展所產生的一些問題,
以前那樣濃濃的人情味也逐漸消失,我們因為便利而使得彼此間的距離消失,
也許客服做的再怎麼好,可能都比不上以前巷口雜貨店的阿姨問你:吃飽沒?
短短幾句話,感受到被關心的感覺,有時可能你會覺得這沒什麼,
但我想現在傳統市場仍然可以生存大概就是因為「人情味」的關係吧!
你可以將本片的店舖車當做一個小型的流動市場,它載的不止是商品,
還有人與人的互動,還有像以前以物易物的商業模式。


本片我分成以下幾類作為探討:

尋找自我及我排斥的

安瑞(尼可拉斯卡札列 飾),因為父親病倒,自己也因為工作遇瓶頸而答應母親暫時回家鄉幫忙。

通常孩子會離開故鄉到外地,往往都和家庭或環境有關係,
不過片中安瑞給我的感覺應該是排斥接手父親的事業而出走到大城市,
但往往心中不想成為那樣的人,往往卻都會成為那樣的人,
我相信心中或多或少都會對父母親有所景仰,只是希望自己又比父母親更好,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父母親的影子,而我們父母親也或多或少有他們父母親的影子,
這就像一種傳承,你不可能捨棄它,因為它就是真實的存在著。

安瑞藉由店鋪車與老人們的互動還有克萊兒(可洛蒂德艾姆 飾)以及他所接觸的種種事物,
讓他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比起以前的漫無目的,他更知道現在要做些什麼,
人總是繞了一大圈才明瞭,真正的答案就在最初原點上面,
而很好笑的是,人們在一開始總是無法接受那答案的事實。

當中有兩位老人家的事情,我認為對安瑞有造成很大的影響。

1、那位總拿雞蛋換物品的老伯

當他對著安瑞說:你把羊趕進來沒? 如果沒有趕進來他老婆會生氣。
可是他喪妻了,也沒有子嗣照料,就任由雞亂飛亂跑,他就這樣痴痴的坐在椅子上,
那瞬間安瑞是楞住的,我想那時候他感受很深,如果今天他沒有開著店舖車找他,
是否有天,他病了卻也沒人知道呢?

2、只買幾顆蕃茄的老婆婆

當安瑞問她要不要多買些時,他請安瑞幫她到教堂禱告,
安瑞雖然有忘記,但當他整理手邊物品時發現,他趕緊到教堂,
打開唸著老婆婆寫的禱告文,這中間透露出隔代教育的問題,
也許片中沒有寫的很明確,但也很明顯的是她孫子的父母親是不負責的大人,
這讓我想起我朋友的姊姊目前在某縣任教,也有遇過這樣的問題,
很令人擔憂的是,當老人家管不動,而老師也沒輒的時候,
這些孩子的未來又會是如何呢?

最後他的父親接受安瑞承接店鋪車,
雖然還是有點不甘心自己的孩子經營的比他有聲有色,
但父母親總是這樣的,就算孩子再怎麼好,為了讓孩子不驕傲還會說比起我你遜色多了,
我想安瑞知道父親認同了他,這就是父母心,在他們的眼中我們永遠都還是他們的孩子。

從排斥到接受從迷惘到找到自我,這段旅程看似艱辛卻又具有很好的學習涵義。

 

在妳想放棄愛情時,愛情又找上了妳

老實說可洛蒂德艾姆在本片沒有我想像中那麼搶眼,至少跟巴黎小情歌比起來,
直到她替店舖車裝點與安瑞發生了關係的隔天,在床上那懊惱的表情,
以及不知該怎麼面對安瑞的慌張,都表現出她現在無法接受愛情的到來。

一位離婚的女人,正想要去追尋她曾經放棄的夢想時,
那讓人心動的愛情出現了,又該如何去抉擇?
我覺得這部份她詮釋的很好。

最後她趁著要去西班牙的空檔跑去找安瑞,
也就表示她已經原諒安瑞不想讓她去西班牙所做出的幼稚行為,
人遇到了愛情就成了全職的傻子,會失去理性、會迷失方向,
不過,有點年紀的人又與小伙子不同,總是麵包也要顧著,
我覺得至少這劇本這樣的寫法我還能接受,
克萊兒(可洛蒂德艾姆 飾)至少沒有因為愛情而放棄自己的目標。

 

秘密,爆發後難以控制

安瑞的大哥因為與妻子分居遲遲不敢開口,我想或多或少與安瑞有關及父親的病情,
不過當他在湖邊自殺時,前妻到了醫院,安瑞問她怎麼回事,
而前妻很鎮定的回答安瑞:你以為是因為我的關係嗎?

人真的毋須將自己逼到絕境,這是一種很爛的處理方式,
也許說出來身邊的人一時無法接受,但那些人終究會原諒,
與其讓身邊的人在問題整個爆發出來時,才知道,而難受,
不如一開始坦承的說,雖然這很難,
那位讓人看起來一切都很好的大哥,有事業有家庭,最後卻是讓人最擔憂的。

 

很可惜的,我對法國片這類型的音樂都會抱著很大的期待,
不過本片的音樂沒有讓劇情更為加分,
倒是劇中的景色真的很吸引人,雖然我不知道實際上普羅旺斯是否如此,
但這樣就會讓我有想要前往的想法。

而看了本片就會讓我覺得,最近其實有不少片都會探討這類的問題,
甚至出現了很多復古的產物,尤其是火車,
在這講究速度的世代,不是飛機就是高鐵,
也讓我想到沉睡的青春,所拍攝的地點就是平溪線的末站菁銅站,
還有五月天那時候在G台的某節目也是用搭火車的方式記錄,
火車就好像代表著過往與現在的結合,還有那些很深很深的回憶,
本期的7-WATCH就有介紹本來要廢站的地方,卻被一位想保留回憶的人認養下來,
老的東西雖然未必都要保留,這樣的片我相信以後還會有不少,
但當我們看完這些畫面時,散場了,我們是否還會記得要去實行呢?這又是另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