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是你不了解他。

時間:20080302

- 我的火星小孩 -
 - 我的火星小孩演員介紹 -


這個比當幸福來敲門,讓我感到更心酸,
丹尼斯(巴比寇曼 飾)一角色的角度來看這世界,
誰想當怪咖呢?是因為之前所撫養的家庭無法去接受他的怪異行徑,
誰又去了解,一個小孩被人發現時,是在天文台的草皮上,
這樣的痛讓小孩記憶深刻,縱使大人們以為他已經忘記了這件事情。

而大衛(約翰庫薩克 飾),一位喪妻的作家,為了妻子生前的心願而想領養小孩。
一開始他還是沒法接受,但小孩的感受是不會騙人的,丹尼斯抱著希望,
於是他們的故事開始展開。

也許大衛在丹尼斯身上看到自己的從前,
也或許生活上漸漸習慣他的存在,
有過迷惘、也有過無奈,
因為他所領養的小孩就是與其他人與眾不同,
我雖然還沒有孩子,但起碼我也照顧過我弟們,
他們所做的事情,有時候是好奇、有時候是希望吸引大人們的注意,
尤其是像本片的丹尼斯,一直無法被接受的小孩,
需要更多的耐心去了解他的想法。

當中有許多小小的畫面,提醒著大人,你所說過的每句話他們是有聽進去的,
像是當丹尼斯失蹤時,大衛與他姊姊在房間發現他做的儀器(仿星球燈),
只因為大衛曾說過,他如果想瑪莉會看星星(狗狗死去,大衛帶丹尼斯出外散心),
所以當大衛又懷疑丹尼斯偷竊時,當他要拿走相片,丹尼斯一直說他有用到,
就是用在自製的投射燈上,可以看見大衛、丹尼斯、瑪莉、狗狗的模樣;
又好比一群大人問丹尼斯,大衛教他什麼,他一字不漏的將大衛所說的告訴他們,
因為當下的他想要留在大衛身邊,所以假裝的當暫時性地球人。

這就讓我想到在當孩子時,如果有同學跟同儕間有所不同,
總是會被欺負、會被當成怪咖,就因為他們的與眾不同,
所以更容易受到傷害,甚至有時候老師也失去耐性的放棄了,
本片真的很推薦給有從事教育或者現在正在帶第一胎小孩的父母看,
片中有句話應該是這麼說的「不曾、不曾、不曾
…輕易去放棄」,
因為當你們都選擇想要放棄他們了,他們怎麼還有勇氣去面對這世界帶給他們的考驗呢?

我想丹尼斯為什麼會怕飄走,因為他的存在,在遇見大衛以前是那麼微不足道,
父母遺棄他、沒有誰肯接受他,讓他在別人面前是那麼的沒有存在感,
也許,現實社會中大家因為要溫飽而努力的工作,
卻常常忽略了孩子想要的東西,除了外在的必需品、消耗品外,
他們只是想要大人撥出一點點時間去傾聽今天他們發生什麼事情、
今天他們發現什麼新事物想跟你們分享而已。
(在此也推薦
豪門保姆日記,雖然拍攝的普普而已,其中也有探討照顧小孩一事)



蛋餅心聲:

養不起小孩,真的不要去生,對小孩沒有耐性,真的不要生,
不要生了又拋棄他們,也許你們有太多太多無奈的原因,
但孩子就該被放棄嗎?就該在還不知道是非時就先重重的受到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