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用盡你一生的心力,為你的過錯贖罪?
- 贖罪 -


「你所見的一切,未必是真實的情況」
「妒忌、迷失,會使人變得懦弱然後失控」

這是我對這部片的感想,兩句話說盡我的心聲。

又是一齣小說改變的電影,我覺得這部片算發人省思居多,再加上道德上的問題、
人性的考驗等;雖然我無法去體會當時動當不安的時代,
無法去知道西(綺拉奈特莉 飾)與羅比(詹姆斯麥艾維 飾)的關係是否錯誤,
但愛情最後被拆散,那是痛苦、崩潰的事情。

穿插式的拍攝手法,導演試圖讓每一觀眾每樣觀點都看見,
然而當局者卻無法去了解實情的真相,
這時候你會為這對情人的遭遇流淚,
最後卻又為白昂妮(每個階段由不同演員飾演)這錯誤的告密者感到悲傷,
人死了也許會被遺忘,但活著的人卻又要死守那些秘密,
直到時間到了必須去提起勇氣坦承,我想保守這秘密的人才算真解脫。

「最後一本書,也是第一本書」沒記錯的話,年華已逝的白昂妮是這麼說的,
這本書是她最難下筆的一本書,快樂的結局在文字上要如何寫都沒關係,
讀者要怎麼去幻想也沒關係,但真實世界裡,幻想卻是讓一切支離破碎,
快樂的結局也變成一種自我安慰的捏造,
為了,自以為的贖罪情節可以讓自己好過些,但那陰影卻揮之不去。

剛查了一下書介,我不懂心理學、不懂當時的歷史,
但我知道的,所有想做的事情要三思、所有謊言都有可能是自己的包袱,
所有本該美好的一切又是因為那種自以為是的巧克力商人惹的禍,
又剛好孩子對一些也許無法符合世俗下的字眼產生莫名的矛盾,
於是做了假的證詞以及放任了該坐牢的角色,
這就是人,永遠無法讓任何人猜透,
於是我的認知是可怕的忌妒控制了人的理智吧!
【20080113觀後感想,因為有點累,之後再補】

我來來回回有些畫面讓我哭了,
如果本身也愛哭的人記得多帶點面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狗蛋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